超级金属铼

专题摘要

陕西省洛南县黄龙铺钼矿区矿山中斟探到铼,储量达到176吨,约占全球储量的7%,仅次于智利、美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

超级金属铼

由于铼价格昂贵,直到1950年才由实验室珍品变为重要的新兴金属材料。铼广泛用于现代工业各部门,主要用作石油工业和汽车工业催化剂,石油重整催化剂,电子工业和航天工业用铼合金等。

1、铼主要用作石油工业的催化剂。

2、铼具有很高的电子发射性能,广泛应用于无线电、电视和真空技术中。

3、铼具有很高熔点,是一种主要的高温仪表材料。同时含铼合金也用于航空发动机耐热部件的制造,全球约80%的铼用于生产航空发动机。

4、铼和铼的合金还可作电子管元件和超高温加热器以蒸发金属。

5、钨铼热电偶在3100℃也不软化,钨或钼合金中加25%的铼可增加延展性能。铼在火箭、导弹上用作高温涂层用,宇宙飞船用的仪器和高温部件如热屏蔽、电弧放电、电接触器等都需要铼。

6、金属铼及其合金可制自来水笔尖和高温热电偶,在醇类脱氢、合成氨等化工中作催化剂;含铼的合金可耐高温。由于铼的存在分散,价格昂贵,实际应用尚待开发。还用来制造电灯丝、人造卫星和火箭的外壳、原子反应堆的防护板等。

超级金属铼基础知识

评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