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货那点事儿

开阔金银视界,解读投资之道!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现货话题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0

OPEC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3月对原油市场的影响

2017-5-17 16:59:04

沙特和俄罗斯两大世界顶级原油生产国周一(5月15日)发布联合声明称,支持将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3月,帮助解决供应过剩问题,从而令油价回升。

01两大产油国强硬表态支撑油价

金投现货网(https://xianhuo.cngold.org/)05月17日讯,沙特和俄罗斯两大世界顶级原油生产国周一(5月15日)发布联合声明称,支持将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3月,帮助解决供应过剩问题,从而令油价回升。

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Khalid al-Falih)和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在声明中指出,他们将“竭尽所能”帮助减少原油库存.

OPEC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3月对原油市场的影响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和非OPEC产油国将于5月25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谈,届时将讨论如何延长减产协议的事宜。目前市场已经将延长9个月设为此次会谈结果的基本预期,因此OEPC需要加大力度说服其他成员国以及主要非OEPC产油国配合减产。

据悉,OPEC主要成员国伊拉克已经表态,仅支持将减产协议延长6个月。

另一方面,非OPEC产油国哈萨克斯塔也于日内表示,该国或很难加入新的协议,即使是维持旧协议的条款,因其已经计划恢复产量。阿曼则表态愿意全力以赴配合将减产协议延长9个月。

原油经纪商PVM分析师Tamas Varga表示,全球最大的两个产油国就延长减产协议达成一致,市场还是会观望一番。两国周一的表态推高了油价,但还需要看未来两周是否有进一步的实际行动。

德国商业银行分析师Carsten Fritsch表示,减产协议延长到2018年第一季度,是考虑到这一段时间通常因为季节性因素而需求处于一年中的最低水平。另外,我们对于俄罗斯是否愿意积极参与延长减产协议仍存疑虑。

OPEC一直希望将全球原油库存降低至5年平均水平,但目前效果不佳。全球原油库存依然维持在纪录高位附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原油产量持续攀升。

另外一些分析师认为,除非扩大减产规模,否则美国原油产量增加仍会威胁到油市供需的平衡。目前普遍预计美国2017年原油产量将升至931万桶/日,Iitrader.com期货部门主管Oliver Sloup认为,若油价继续走高,可能会促使美国原油产量超过目前的预期。他表示,延长减产并不足以平衡油市,或许延长减产以及扩大减产规模双管齐下才能稳定油市。

贝克休斯上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原油钻井数量录得连续17周增加。

02科威特支持延长减产油价基本持平

科威特加入沙特和俄罗斯的行列明确支持将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3月,目前市场静待即将公布的美国上周原油库存报告。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盘中最低触及48.62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盘中最低触及51.60美元/桶。

芝加哥能源咨询公司Ritterbusch & Associates发布报告称:“我们预期今日的油价将维持区间波动,市场静待新一轮的库存周报。”

外媒调查显示,市场分析师预计美国上周原油库存将下降约230万桶,这将成为连续第六周下降。

OPEC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3月对原油市场的影响

科威特石油部长Essam al-Marzouq今日发声支持沙特和俄罗斯的减产立场,希望减产协议能够延长至2018年3月。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延长减产协议能够帮助原油库存回落至5年平均水平。

美国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认为延长减产协议或能帮助油价继续反弹,“虽然目前的反弹趋势...已经相对温和,尤其是和去年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刚刚宣布减产协议达成的时候相比”。

不过高盛指出,OPEC内部获得减产豁免的成员国将继续推高产量,而美国原油产量也已经从2016年中增长逾10%。

03全球石油市场正在恢复平衡

国际能源署(IEA)周二(5月16日)公布的最新的月度报告,这也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5月维也纳大会前的最后一份报告...

IEA称,全球石油市场正在恢复平衡,供应与需求在加速变得协调一致,即便库存水平仍未反映出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削减供应的影响。

IEA在月报中维持对2017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130万桶/日的预估不变,因美国、德国和土耳其等之前消费旺盛的国家出现放缓。

OPEC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3月对原油市场的影响

报告显示,3月原油商业库存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减少3290万桶至30.25亿桶,不过第一季工业化国家石油库存增长2410万桶,IEA称,初步数据显示4月库存再度增加。

“OPEC及11个非OPEC产油国在减产协议生效前生产的原油,目前市场仍在消化,库存要花些时间才会反映供应减少,”IEA称。

2017年第一季,“我们或许并未看到油市彻底回到供应不足的状况,但该报告证实了我们近来看到的讯号,即油市的确在恢复平衡,至少短期内在加速恢复平衡”。

4月全球石油供应减少14万桶/日至9617万桶/日,受加拿大等非OPEC产油国供应减少影响。

但IEA称,由于美国、巴西和哈萨克斯坦石油产量强劲增长,非OPEC产油国今年石油产量将增加60万桶/日。

IEA指出,如果OPEC产量维持在4月的3180万桶水位,且其他条件不变的话,则推算第二季全球库存将减少70万桶/日。

“若相同情境条件套用到2017年下半年,库存下滑速度可能会更大,”IEA称。

IEA指出,4月尼日利亚及沙特的产量提高,抵销了利比亚及伊朗的产量下滑,OPEC的120万桶/日减产协议落实程度仍然高达96%。

4月OPEC产量较上年同期减少53.5万桶,为近三年来最大同比降幅。

在需求方面,IEA指出,中国石油消费量仍相当强劲,今年第一季较上年增加约42.5万桶/日;预期印度今年石油需求增幅将在20万桶/日左右;预测美国今年需求将持平。

IEA称,最新官方2月数据显示,美国石油需求减少49.5万桶/日,为逾四年来最大降幅。

OPEC将在5月25日召开会议,讨论延长减产协议。OPEC去年与俄罗斯等一些主要竞争对手达成协议,在今年上半年联合减少180万桶/日,压低全球石油库存。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Alexander Novak)周二称,建议延长石油减产协议的主要目的,是使全球商业石油库存降至五年平均水准,并稳定石油市场。

“我们从未说过我们的目标在于油价。我们的目标是平衡油市,将过剩石油(从库存中)清除,”诺瓦克告诉记者。

诺瓦克说,新的建议预计和去年的减产幅度一样,减产实施期限再延长九个月。他说,延续更长时间是平衡国际油市供需所需要的。

04原油再次跌至减产协议前的点位

高盛(Goldman Sachs)分析师周一(5月15日)称,美国页岩油和OPEC正在蚕食其他产油国。

美国页岩油一直被描述为OPEC的劲敌,不过OPEC应该对美国增产表示欢迎。

全球商品研究主管Jeffrey Currie指出,在2014年原油崩溃后美国产油商进行瘦身,盈亏平衡点已低于30美元。和OPEC一样低于很多其他的产油国,意味着美国和OPEC在目前的环境下可以把其他人踢出局。

OPEC减产协议延长至2018年3月对原油市场的影响

在OPEC宣布减产后美国原油产量今年猛增,使得页岩油在市场中攻城略地。

虽然需求依然偏于下行,但是美国库存今年创下纪录,使原油再次跌至减产协议前的点位。

市场猜测OPEC可能再次为了保护市场份额而有所动作,不过Currie那样想是错误的。

他指出页岩油只有在50-5美元5才会井喷,在那个水平下OPEC有着足够的增产空间。

很多OPEC产油国都显著降低了产油成本,因此55附近的油价足以带来客观的利润。高盛对2017年美国原油和布伦特原油的预期为55和57。

更重要的是,有迹象显示需求开始超过供应,意味着库存可能会很快开始消耗。

美国能源信息署上周三称,本国原油供应上周下降520万桶,比预期更多。

Currie明确表示会做多原油,理由就是市场出现了缺口,而OPEC延长减产会加剧这一现象。

今日金投现货热点推荐:现货交易 大宗商品行情 化工原料 石油化工 化工行情

关注手机金投网(http://m.cngold.org),更多现货动态随时看。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