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货那点事儿

开阔金银视界,解读投资之道!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现货话题
参与此话题的人数共:0

欧洲大选黑天鹅不断 地缘经济助涨黄金价格

2017-3-21 16:04:58

3月21日凌晨的法国总统候选人辩论后,退欧派候选人勒庞的支持率有所降低,市场的避险需求显著下降。勒庞是此次法国大选的强力候选人,在支持率上一直蝉联第一的宝座。

01欧洲大选黑天鹅蠢蠢欲动

金投现货网(https://xianhuo.cngold.org/)03月21日讯,3月21日凌晨的法国总统候选人辩论后,退欧派候选人勒庞的支持率有所降低,市场的避险需求显著下降。勒庞是此次法国大选的强力候选人,在支持率上一直蝉联第一的宝座,然而因为勒庞是右党,所以勒庞如果当选法国总统将会有很大概率让法国进行脱欧公投,加速欧盟分裂解体,所有勒庞的领先也象征着市场风险情绪的高涨。但这一次法国大选辩论,在第二候选人马克龙的穷追不舍下,勒庞的领先似乎有所动摇。

欧洲大选黑天鹅不断 地缘经济助涨黄金价格

在总统候选人辩论前,IFOP显示,法国大选第一轮投票马克宏和勒庞将胜出;马克宏得票率26%,勒庞25%,菲永18%;预计第二轮马克宏将以60对%40%打败勒庞。

受到这一变化的影响,现货黄金在亚洲市场遭到大量抛售,短线跌破了1230美元整数关口,主要是由于法国中间派候选人马克宏赢得了法国第一次总统候选人辩论,使得市场对潜在的法国退出欧盟的担忧情绪降温,风险状况出现了巨大的转机。

02欧洲大选的风险情绪助涨黄金

对于2017年黄金走势来说,欧洲局势的风险情绪是黄金上涨不可或缺的动力之一,然而随着荷兰大选右翼的首战告负,法国大选勒庞的优势逐渐消失,似乎欧洲大选的风险情绪在持续下降,欧盟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脆弱。虽然的确有许多民粹主义出现在人们眼前,但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出现较大的影响。如今法国退欧派候选人勒庞胜选的可能性亦在降低,而最新的民调亦显示德国总理默克尔仍处于明显的领先地位,大宗商品市场对欧洲政治风险的担忧显著降温,削弱了黄金的避险需求。这可能会减弱黄金上涨的动力。

欧洲大选黑天鹅不断 地缘经济助涨黄金价格

在4月23日首轮投票之前,还会举行两场辩论会,而这些辩论会被视为是选战关键,因为有近四成选民称不确定要支持何人。数周以来民调皆显示,勒庞和马克龙拉开与其他候选人的领先差距。这场选举可谓峰回路转,而选战是在高失业及经济成长不振的背景下进行。

在经历去年的英国公投脱欧以及特朗普(Donald Trump)成为美国总统后,市场愈发担心勒庞会赢得法国大选,因此目前市场情绪都是围绕勒庞能否最终获胜。尽管只有两位候候选人将进入最终的角逐,且调查显示马克龙将轻松击败勒庞,但鉴于许多选民尚未作出决定,同时调查也显示选民的弃权率高于以往,因此不确定性依旧很高。

因此目前勒庞的支持率变化可能会对黄金价格产生较明显的影响,距离法国大选还有1个月左右的时间,这边美联储刚刚加息结束,黄金价格虽然处于进一步上涨的走势,但是在面对法国大选这一不确定事件前,黄金的涨势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压制,如果勒庞最后当选,欧洲局势的风险会瞬间升温推高金价,但如果勒庞落败,黄金价格想要进一步迈向1300上方可能还有一定困难。

03荷兰大选惨败让欧元集团主席躺枪

欧元区财长会议在未来的几个月将讨论如果Jeroen Dijsselbloem不再担任荷兰财政部长,他能否作为主席完成任期,上周的荷兰大选中Dijsselbloem所在的政党遭遇重大挫折,Dijsselbloem存在着丢掉工作的风险。

Dijsselbloem,他的任期将在明年1月到期,其他18个欧元区的财长和欧盟机构都高度评价了他的工作,但上周在荷兰议会选举中他所在的社会党遭受惨重的失败。

因此还不清楚,Dijsselbloem是否会在自由党吕特的政府谈判后成立的新联合政府中担任职位。

欧洲大选黑天鹅不断 地缘经济助涨黄金价格

Dijsselbloem表示,“我的任命有效期截止1月。荷兰组建一个新的联合政府可能需要几个月。新部长的任命与我的使命到期之间是否会有时间差,现在来看还为时过早。”

他在参加欧元区部长会议时告诉记者,“如果这两个事件之间存在时间差,这就需要欧元集团决定要如何进行交接。”

周一欧元区的19个财长在布鲁塞尔会晤,商讨希腊救助计划。然而,该集团正面临着自身的问题。

欧元集团的现任主席Dijsselbloem存在着失去工作的风险,上周在荷兰大选后他所在的工党遭遇重大挫折。因此,Dijsselbloem不大可能继续担任荷兰财政部长,所以他可能离开欧元集团。

04欧洲大选风险不断欧元势将反弹

耶伦上周在记者会上强调,美联储坚持渐进加息的政策,此番言论令市场人士感到失望,符合其一贯的鸽派的措辞。

同时,这也令投资者几乎排除了在5月份的下次会议上加息的可能性,而6月加息的可能性也降至50%左右。

欧洲大选黑天鹅不断 地缘经济助涨黄金价格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外汇策略主管Alan Ruskin说道,距离美联储再度暗示加息可能会有两个月的空隙,这可能令当前有利的风险环境不会马上遭到损害。

另一方面,周末出炉的几份最新民调显示,中立派人士马克龙(Emmanuel Macron)和极右翼领导人勒庞(Marine Le Pen)将在定于4月23日举行的首轮法国总统大选投票中势均力敌。

毫无疑问,政治风险仍然是投资者谨慎情绪的主要来源。基金流量数据显示,受到欧元疲软和大选不确定影响,许多美国投资者已经逃离欧洲股市。欧洲大选的风险被过度强调了,不管怎么样,市场对欧洲政局的看法仍不免过于乐观,因为2016年就证明了 “不可能”的事情也有可能发生,而且的确发生了,如英国脱欧、“特朗普行情”。

法国可以说是投资者焦虑情绪的最直接来源,但是距离法国脱欧(Frexit)、及欧元瓦解还有三道“防火墙”。第一道是法国政治的共和制特性。虽然“国民阵线”领导人玛丽娜·勒庞 (Marine Le Pen)在民意调查中领先,并有可能通过第一轮总统投票,但她不太可能最终获选。大部分非勒庞选民属温和派,他们很可能选择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或菲永(Fran?oisFillon),另外,支持极左翼的选民不太可能改变立场,转向支持国民阵线的候选人。在法国大选第二轮投票后,如果勒庞落败,欧元多仓将具有吸引力。

即使上述看法不正确,也必须考虑单一货币——欧元在法国的普及,欧元在该国的通用率约为70%。任何由勒庞呼吁举行的公投必会以失败告终。此外,国民阵线在议会选举中获胜也将引发众多不满。

法国债券和股票市场对政治风险做出了不同反应,这是投资者稍微感到安心的一点。法国政府债券与德国的利差正在扩大,但法国股票涨势良好,原因在于股市和债市的投资者基础不同。大多数法国政府债券由海外投资者持有, 特别是来自日本的投资者, 而大多数法国股票由国内投资者持有。由此看来,法国投资者比海外投资者更有信心大选结果良好。

最简单的一点是,欧洲贸易向好将支撑股票指数走高,如欧洲斯托克50 指数、泛欧STOXX 600指数、法国CAC 40股票指数,对于正在改善的基本面来说,目前这些指数的价格都过低。

尽管欧洲央行一直维持低息,法国政府债券收益率也尤其具有吸引力,但仍遭国际大行抛售。然而,投资者必须意识到,即使欧洲选举结果不利的风险相对较低,欧元区瓦解的余波会逐渐消散,如英国脱欧或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那样。

虽然今年欧洲的选举风险低于英国退欧和美国大选,但使投资组合多元化并不是没有必要。

关注手机金投网(http://m.cngold.org),更多现货动态随时看。

新闻立场

您同意本期话题的观点吗?

同意同意
不同意不同意
100%
0%

您觉得本期话题质量如何?